2010-12-21

【軌道】 情感的鏈接

這是第一部臺灣班底的日本電影,改編原作芥川龍之介的同名短篇小說。


軌道,功能性來說,它是連接兩方的過渡;移情作用來說,它能承載著人的欣喜與哀愁。
在遠去與接近的同時產生之下,車輪與之接觸的震動聲,便成了旅客當下唯一的存在感。




圖片來源: http://app.atmovies.com.tw/movie/movie.cfm?action=filmdata&film_id=frjp29810149
片名:軌道 (Rail Truck)
出品國家/語言:日本 │ 日語.國語.台語
類型: 劇情
年份:2010
導演:川口浩史
演員:尾野真千子.原田賢人.大前喬一.洪流.梅芳.萬芳.張翰.張瑞家
片長:116分鐘



針對不同的對象,軌道被賦予的意義也不同。


其實我不是很愛看溫馨片,之所以看這部片是為了配樂及片名,因為自己對於軌道有很多的感覺,想看是不是能得到共鳴。不過......看完這部片坦白說,真是又讓我對溫馨片有點失望了,覺得這部片是“為賦新詞強說愁”。有些對白,我認為角色間的感情不夠多,表達生硬,加上不同語言間的可以理所當然彼此應答,讓人覺得刻意,失去合理性。其實感動需要同理心及文化的相似,才能明顯感受到。太多的刻意營造,也只會覺得矯揉造作。

覺得讓人感動的地方是在配樂,尤其是在呈現臺灣花蓮山區的景色上,搭配日本小提琴家川井郁子悠揚的小提琴聲,實為讓整部片生動不少。可能因為自己生長於臺灣,所以整個氛圍讓我感動,不過此片需要靠配樂才能來渲染觀眾的情緒,有些可惜。更可惜的是,讓我感動的配樂份量不夠多(因為我是為了配樂而去電影院看的)剛有感動的感覺油然而生時,馬上沒多久就像被潑水澆熄了。



除了上述一開始我所說的意義,這部片裡的“軌道”,也對小敦及爺爺分別表達下列涵義:



一. 機會深思:對於小敦來說,由於去世父親遺留給他的一張照片,去促發好奇的他找尋生長根源。但之後又誤聽爺爺說可以通往日本,加上不小心撞聽見母親跟奶奶說出後悔生下孩子的話語,隔天便義無反顧地拉著弟弟一起隨軌道推著板車不斷地往前走,以為這樣就可以帶領他跟弟弟離開臺灣通往日本,抱著不想造成母親的負擔來一走了之。
最後卻因為離家太久,弟弟小凱哭嚷著要回去找媽媽,眼看前方也不是日本,只是更幽暗的樹林.....於是便掉頭帶著弟弟回去面對現實。緩慢地行走在軌道上,隨其距離的變化,也讓小敦慢慢懂了一些事情 -- 與家人間的相處。

二. 通往理想:對於年輕時的爺爺來說,成為日本人是他夢寐以求的理想,因為在日據時代的教育、生活規範上,日本人作了許多良好的制度,臺灣人民因此受到極大影響,也心想終有一天,會成為真正的日本人。而他認為這軌道的另一端就是日本,努力地推著裝滿台灣檜木的板車,便會抵達那裡。但卻因為日本戰敗撤出臺灣,臨走時沒對這些辛苦付出的臺灣人民表達感謝,而心生失望。


之外,軌道在此也表示歲月流逝的痕跡,連接著過去、現在及未來。
基本上,這部片是可以看到文化差異共處的情況,也可以看出即將崩落的家庭重新被良好建立,不過誠實地說,配樂比較值得去聽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