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4-25

意外的美麗

不說緣由了,也不想拉里拉雜講前面的來龍去脈,直接我就說重點吧。




兩天前,跟一位藝術家聊天,因為是他的個展,所以理所當然我問了一堆埋藏在我腦袋裡許久的問題,雖然我不喜歡主動找人聊天,但是談到創作或想法上,倒是可以問得很多。因為希望會有些東西,可以為我帶來思想上的衝擊。

其中有一系列作品挺有趣的,是他「養」的照片。
他說這沒有人做過的,把在相館沖洗出來的照片,拿到潮濕的地方,用水每天噴灑一些,讓它自然產生霉菌! 進而去慢慢改變原本照片的樣貌。底下的顏色會逐漸透過霉菌的滋長,讓畫面變得像是岩洞才看得見的壁畫,壯觀。

聽起來很酷吧,就像養植物一樣。
玩攝影的人,頂多玩鏡頭、玩曝光重疊、在暗房洗照片裡找到意外的樂趣,當然了,這些都是從你手中創造,不過用霉菌來做這樣實驗性的行為,我的確是感到驚奇,因為有很多意義在裡面。

在拍攝的瞬間,該事件或者人物皆已過去式了,其實你按下快門的之前與之後,就已經是隨著它咖擦成兩個世界。照片這種東西也是如此,你看它,你存在裡頭,你的思緒已掉入裡頭;殊不知它也在看你,但它無法預料現在的你,在這樣一種封密保存的體制之下生存,你要說照片是死的嗎?

霉菌,活的,當它們日日夜夜,逐漸覆蓋掉舊時的照片,呈現的顏色多麼華麗又頹廢,斑駁地像是要取代過往的回憶一樣......其實看起來是很驚人的,那彷彿是一種寄生,我們是不是也同樣如此,不斷地更新、覆蓋舊有的回憶? 直到回憶中的那景象、那人,都分不清楚了,卻有時在現實裡又被挑起,惆悵依然寄生於腦裡,但輪廓已不再尖銳。

假使,堅持舊有的那張臉,想要用力看清最初的樣貌,那勢必會有挫折。
唯有,去重新習慣新的一切,因為你不能否認它是新生命,或者新生活,因為它確實是改變了、重寫了。

毀壞、崩毀,換言之也是個重生,我們的確沒有什麼好傷心的,誰說生活只能這樣?
它是該有很多意外美麗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