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23

台灣設計人請加油

五月中到五月底,台灣設計界的盛事莫過於是新一代設計展了,許多國內外大專院校的設計系學生、還有設計相關的產業企業,也紛紛利用此機會來挖掘人才。然後常會看到哪個學校設計發明的東西獲得了專利,接受哪個媒體報導等等。

這可說是年輕的設計人,唯有一次的難得機會。





記得從2005年開始,那時我是設計新鮮人,第一次接觸新一代設計展,發現什麼都特別,因為沒看過也沒概念,自然處處皆創意;但之後的幾年,發現令我驚艷的創意越來越少,甚至有視覺印象重複(不敢說是抄襲)的現象,讓我不禁對台灣設計界感到疑惑,也開始有點無奈。

看了六年(2005-2010),其中也包括自己參加過一屆,深刻體悟到觀者與被觀者的差距,因為太多競爭者與你共存,導致觀者常會走馬看花。那如何讓自己的創意提升,讓巧思和實用性並衡,讓觀眾願意花時間駐留在你的設計展位,肯聽你解說概念,認同你、或者跟你一起討論,我想才是重點。而現在呢,當然肯花時間絞盡腦汁,挖掘創意,願意接受無數次失敗及批評的人,必然存在,只是不復多見。

看到新聞報導、FB的分享訊息我才發現,連新一代展宣傳的海報都涉嫌抄襲國外的圖像了,那裡頭的展出作品,是不是讓人開始沒信心了? 值得可議了? 當然我不願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那些努力又有原創性的人才還是有的,只是會被這樣的宣傳形象給打壞觀者第一眼的感覺。

然後又發現一個讓我震驚的消息,大學同學當初辛苦營造的視覺創意元素,被今年華山藝文設計畢業發表的某國立大學學生抄襲,相似度已經是百分之九十以上了,我真不曉得到底現在的設計人創意水準在哪?!

我只能說,既然你身為創意人,選擇要走創意產業,就不能抄捷徑,更何況是這種教人一眼看穿的捷徑! 利用他人辛苦構想的東西,掠奪成你的,這跟強盜小偷有什麼不同? 為什麼不多充實、花時間栽培自己的想法? 創意就算是想破頭,也要靠自己創造出來,這樣才夠格啊! 

同一個問題,有人可以想出五十種想法,有人可以想出一百種,或許你的第十種想法,是別人的第五十種,若同時表達出來,那基本上這很有可能會被誤為抄襲他人,但這是純粹概念,表達方式又會有所不同,如果表達方式又一樣,那就鐵定是抄襲了。那最好是什麼?

概念轉換延伸再想多一點


創意是沒有邊界的,就跟宇宙一樣,任何的驚奇都會發生,只是你願不願意像太空船探險家一號二號花了二、三十年,去探測太陽系的邊界。當然也不用花這麼多年去尋求一個問題的答案,只是那種「態度」,真的是必備的。


我當然也不能說當初我們設計展想的東西有多好,但可以掛保證的說絕對是獨一無二,因為那是想了無數個點子所換到的精華,而且未來還會持續執行,成為大家生活的概念。


台灣設計人請加油啊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