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21

日本-京都 逍遙遊Day4.5

連續寫了兩天遊記,還真的挺累的。
回來台灣好幾天了,心還是沒回來,仍處於一種與周遭隔離的狀態,家人似乎也意猶未盡,老妹還開始在列下次旅行要買的東西了。

日本吸引我的地方在於,市容與人文。你在路上絕對看不到狗大便,也不會看到隨手亂丟的煙蒂或者傳單;店員、服務生、飯店清理的阿姨,臉上也都隨時保持微笑,我相信這是他們對自己工作的尊重,也是一種給外界的好觀感。當然工作會有倦怠的時候,倘若將每次接觸的客戶,當作是最後一次的服務,那是不是會格外珍惜這段時光? 也就是他們所說的一期一會,也難怪在我們眼中,他們是多麼的多禮了。





第四天  7/12

中午,我們搭JR京都線,前往京都。時間上來說有點晚了,因為我們京都飯店check in時間是13:00,提早去也沒用,行李沒地方擺,所以到那裡也差不多近兩點。

右邊是京都塔


天氣很陰,感覺隨時都要下雨了,原先預備的行程,是打算利用京都洛巴士100號、101號、102號三輛車環狀跑三座寺的,金閣寺、銀閣寺與清水寺。所以就之前買了京都巴士一日票500円。但因天氣,加上待車時間(而且光從京都站到金閣寺道就要近一小時了...市區塞車!),還有前兩座寺的開放時間只到五點半,使得我們不得不放棄其中一個景點。於是我們今天只前往了金閣寺,明日去清水寺,一張券總車資虧了60円。

(我排計畫的時候壓根兒忘了京都的飯店也有Check in這種事!!! 時間真是太緊了...)

金閣寺,原名鹿苑寺,詳情介紹請點此
他們的門票,就是一張類似平安符的東西,上面寫著闔家平安幸福等字樣,挺有趣的。
其實我對它的認知,是先從三島由紀夫的<金閣寺>小說開始。貼滿金箔,輝煌絢麗讓人睜不開眼,主角溝口內心對美的崇尚極致,轉變成嫉妒......那樣對「美」的嚮往與抵抗同時存在。




金色,一向被東方人視為吉祥,也象徵權位財富,整座金閣在我眼前的湖間閃耀。我的身邊,也站了許多東方或西方的外國人,不斷地讚嘆,手上的相機快門也不斷地咖擦咖擦作響......。我看這座金閣,就像香水,有分前味、中味和後味。一開始看,就是單純的金色震撼,隔數分鐘之後,我似乎看見了那場1950年的大火,炙熱且瘋狂;它的被覬覦與崇拜的歷史....一一顯現,好像也不是我剛看到的那座金閣了,也不曉得其他人是不是有同感。

雖然苦礙於時間,無法進行到下個景點,但倒不如就以更慢的速度來飽覽這裡的味道吧。
這樣的京都,由於飄雨,空氣中添了苔青色的氣息,這似乎與我的「京都印象」是一樣的,只差沒來幾位穿著浴服的日本女子們。



日本的園藝造景讓人無話說,所謂無話說,便是你即使知道它是刻意營造的禪味,卻不厭惡這種人為的刻意,也或許是它蘊含的深厚禪學哲理,讓這些造景不僅是視覺上的呈現,而更添了思想。
第一天京都的晚上,也是最後一晚,這只是初涉京都的一遭,這天趕得太多,於是夜晚急忙修正隔天一早的行程。


第五天  7/13

全家一早吃完飯店早餐後,便提前出發到清水寺,趕在中午飯店check out 11點之前,這次不專等洛巴士了,半個小時才來一班真的太浪費時間,就改找其他市區公車。在我們飯店前的地下道,就會通往許多「京都站」公車站,有分A、B、C、D四塊區域,裡頭又可分為A1.A2.B1...,車子行經方向會在出口牆旁顯示,非常清楚。我們所幸十分鐘就等到車了,不過恰巧是上班上課時間(日本暑假七月中旬過後才會放一個月),以致於跟他們擠公車.....挺妙的。



還好路況良好,大約二十分鐘就到了,下車的地方是清水道站,時間是九點半。通往清水寺有兩三種走法,我們為了節省時間與體力,於是就走松原通(清水坂)這條斜坡。(其實不管走哪,都是斜坡或階梯的)


街上的商店都沒什麼開,直到靠近清水寺的地方的商家才開始營業,有冰店、清水燒店、八橋抹茶店、手工藝店等等....非常豐富,不過先把清水寺這個重頭戲看掉再說,回頭下山搭公車還可以逛一下。

可能是時間與地點關係,清水寺的觀光客人潮比金閣寺多太多了,包括日本的學生校外教學,還遇到一團年輕的台灣觀光客.....。



建於西元798年,是慈恩大師所建,因其中一名弟子嫉妒過於華麗,而放火燒掉。(聽起來京都的寺都被嫉妒過,然後就放火燒掉了......這什麼鬼) 本堂舞台確實很大,眺望整個京都,心情非常清爽,我想著,若是秋季來到這裡,大片的楓林一定相當壯觀! 之後,又覺得自己想法有趣,為什麼染紅的楓林就是壯觀,綠葉就不壯觀?



可以去看看它舞台下的木頭卡榫,不靠任何一根釘子! 由139根高數十米大圓木支撐,也難怪跟金閣寺一樣,都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了。



之後穿過石階小徑往上攀走,看到戀愛祈願石,據說眼睛閉著,心裡默唸對方的名字,還能夠走到對面的石頭,那便會幸福美滿。然後我就看到很多青少年、學生想走又不敢走....哈哈! 羽音瀑布有三條水柱,許多人都會拿著長勺,去接那些水來喝,據說喝了會健康,會長命百歲之類的.....不過看到一堆人輪流用那些長勺在喝,就覺得#^&@.....。



在還沒有來到京都之前,我在這裡唯一想買的東西只有清水燒(京燒).....有太多人聽到這三個字,以為是吃的。事實上,它是陶瓷器,質地細緻,我想要買一個回來,除了喝茶之外,還能賞心悅目。

找了也挺久的,太多太美的陶杯、瓷碗,有高雅的,有質地的,但我始終挑不到我喜歡的,或者更正確來說是適合我的。最後,在某間專賣清水燒的店,買下了一個適合我且耐看的清水燒。而且不貴,才1680円。

它不是那種第一眼就讓你覺得美的杯子,而是有創意的安排。
不仔細看,會被它過於低調的外表而略過,事實上它正是一個竹節造型,很樸拙。
蘇軾《綠潛僧綠筠軒》,其中寫道「可使食無肉,不可使居無竹;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。」,也有古言「君子比德於竹」.....竹子在東方人可稱是君子高風亮節的唯一象徵,我也希望能夠以此來提醒自己,因為自己實在是太驕傲狂妄,然後脾氣也挺火爆的......。這種東西最適合我了。



飯店Check out之後,我們拖著行李去東本願寺,老媽嫌麻煩直嚷不要去,說要在京都車站逛。不過那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,我們其他四個硬是要去......一到了門口鴿子好多,真是驚人。裡頭不准拍攝並且脫鞋,爸媽在外頭顧行李,我跟兩個妹妹進去,有超大榻榻米可以參拜,我們也跪坐了(其實是趁機休息....)


東本願寺一角,我無法拍下全貌,因對面是工地

順著小道進去,還可以看到一個小型的展覽館,一樣赤腳,這種感覺很新鮮,因為沒有預期裡頭會有什麼東西,所以我就不說了!哈哈哈~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走看看。

總之我們待了很久,坐在落地窗前,看著外頭的寺廟的一角,也看到我們三個的反射影像,享受這最後一個京都下午時光。


京都的氛圍跟大阪相差甚大,要說喜歡哪個,真的很難分出勝負,只能說各有各的好。也或許是我們對這兩地涉略不深,我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夠再次體驗,全家人都說下次要來個半個月一個月才過癮! 我想若要再玩關西,這樣就得要包含神戶跟兵庫了。(奈良的鹿感覺挺可怕的,在路上還會飛奔出來)

回去關西空港,則是搭乘HARUKA關空特急(原價2980円),大概一個半小時,一般外國人只能限定憑靠護照去購買JR West Pass買一日券2000円乙次/ 自由座,算起來很划得來。我以為自由座如下:
寬敞爆了


結果就被車長提醒,應該是這種才對....



真囧.....




累翻了,而且華航還delay!!!回到家都午夜十二點多了.......。


天啊,我打好多!!! 不過這次日本行比起上次的中國行來得太流水帳了......。
開始又要準備明年的旅行~



P.S: 前澳洲團體野人花園的主唱Darren Hayes的最新專輯太好聽,有機會可以聽看看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