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9-03

【巴布迪倫:迷途之家】巨星背後

特地請假去信義誠品視聽室參加CNEX<青春有為>主題影展深度論壇,主題是「從搖滾史看公民意識」,上面寫著2hr紀錄片播放+2hr深度對談,結果是3.5hr紀錄片+0.5hr的深度對談.....。

只是希望主辦單位能提早更正網站文宣的正確資訊,以免讓之後還有行程的觀眾,造成後續不便。(不過也得怪自己沒事先查清楚真正片長...)

很感謝得利影視的贊助播出,這部紀錄片我認為是初步瞭解美國歌手巴布迪倫(Bob Dylan)的最佳影片。可能跟我一樣在八O年代後出生的人,不太清楚他是何方神聖,雖然我也清楚不到哪去,但之前有聽過他幾首歌,稍微粗淺瞭解他對於美國民謠界的重要,之後轉型搖滾,也是引起不小爭議的人物。




其實看到巴布迪倫的紀錄片,有點像是在看電影<阿甘正傳>,可以說拍攝時間是年代差不多的,在越戰前後、金恩博士演說、甘迺迪被暗殺等美國重大事件時間點上。導演馬丁史柯西斯(Martin Scorsese)是巴布迪倫的大粉絲,因此這部紀錄片對他來說也是獨具意義,很不容易,能夠集匯到這些紀錄片段、已經退隱樂壇多年的老將們。

透過巴布迪倫的訪談自述,與其他樂壇的老將對他過往回憶,讓我們能重回近五十年前的景況,那是一個純樸又稍嫌封閉的時代,他在一個幾近沒落的礦業小鎮裡生活,後來獨自前往紐約,去小酒吧表演,認識了許多名人,也學到一些表演技巧。

其實真正吸引我的不是這些繁雜的過程,而是他的想法與精神,具獨立又叛逆的個性,認真說來是做自己,但外界對他的評價,既是放蕩不羈,也是勇敢。

這段是片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橋段,也就是巴布迪倫正在一間寵物店外面,玩文字抽換遊戲的情況。(一個人時有時候我也會這樣做....沒想到他跟我一樣無聊)


他不願意被政治牽扯上關係,只承認做自己的音樂,也不會去迎合大眾的要求,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。在1966年,他發生了一場車禍,是禍也是福,讓他忙碌的巡演歌唱生涯,有了短暫的休息,也因為如此吧,我們至今仍可以聽到他日後的專輯。


我就我所知做了極簡短介紹,有興趣的朋友,也可以聽看看他幾首不錯的歌曲,像是Like a rolling stone、Blowin' in the wind都是經典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