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9-01

背包客三人行-杭州 Day3.4.5

17號的上午,我們便從上海出發到杭州,虹橋火車站很大,乍看還以為是機場,許多機制還不錯,上海距離杭州動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,雖然窗外風景不錯,但我覺得他窗戶簾子設計很爛,兩個座位共用一個簾子。想想看,如果外頭光線充足,恰巧A想看窗外,B卻不想,那這窗簾要上還是下? 我就是這樣,雖然不至於跟對方拉來拉去的,但就是覺得這樣設計很不良...。




虹橋火車站


我們第三天的行程,來到杭州的第一天,打D就可以從司機(好像當地人都稱師傅)看出一二,杭州的司機都很愛講話...很熱絡,上海司機相較之下就冷漠許多,還有個透明罩子區隔開來,一問之下原來是怕乘客打人...。(在台灣是相反吧...大家反而怕司機)

在杭州住的飯店是南山路上的星程景上酒店,一開始去遇到了一位熱心的大叔(杭州人的熱情不亞於台灣人),見他的穿著似乎是這條路上某間飯館的廚師,他直嚷嚷說這間酒店他沒見過,只知道桔子水晶酒店(這間看起來很高檔,原本要住的...但沒法加床,所以放棄) 最後他主動幫我們三問四問,終於讓我們給找著了。基本上它是一間還好的旅館,該有的都有,但也不是很好,而我們要求不高,反正飯店只是讓晚上歇息用的,也不用什麼健身房、撞球間、三溫暖之類的,只是我很在意蓮蓬頭的水壓真的很小啊!! 實在不痛快...還好不是冬天,否則我還真的可能退房...。

來杭州首先就是去西溪溼地,它距離西湖有一段距離,在西湖的西北方,聽說這是電影《非誠勿擾》的拍攝地。而我們三個也沒看過這部片...我們也不是喜歡因為哪部電影的場景,而去合影表示“到此一遊”的死觀光客,只因為西溪溼地是個較原始生態的地區,看旅遊書上寫的很像在探險,就這樣打了要去的念頭。(哈哈哈)




要去西溪溼地最近的公車站是汽車南站,說實在我不曉得為什麼叫汽車南站,反正它是終點站就是了。搭公交車從南山路到那裡,大約半小時多。雖然很熱,溫度飆高到三十八度! 雖然中間有一度奮力睜開眼睛,但因為連續兩三天六點多起床,所以...我忍不住就開始度辜了。(我知道睡覺很浪費啊,但沒辦法...誰叫它是終點站? 這樣最讓人放心睡了)

汽車南站到了,我們又打D過去溼地,這裡的溫度實在不是普通的熱,我也不曉得在想什麼,居然穿牛仔長褲去...一趟玩下來好像剛溺水,連空中定格的照片,臉都感覺很猙獰...。那裡一樣也有很多店家,樣子就像古裝戲裡頭的擺設,酒家就用面旌旗掛個「酒」字,很是有趣。因為很熱又不斷地在走路,所以就當然容易肚子餓啦...恰好老闆用熱情的口吻「招喚」我們,就進去吃了。

西溪溼地裡的店家旁



西溪溼地一景

西溪溼地一景


(其實最大的誘因是因為冷氣好涼) 

我點了一碗黃鱔麵,不便宜,要RMB20元,然後鱔魚好少啊~~~~大概只有八塊,然後其中三塊就是魚頭,沒什麼肉,麵超多,那叫我吃什麼啊...不過湯頭好喝;K點了一碗酒釀來喝,因為喜歡酒釀的原因,加上上海小南國的酒釀湯圓實在好吃...然後A真的不怕熱也不餓,她還繼續跑到外面玩...。

基本上溼地的的景色比西湖來得自然原始,因為溼地為國家公園,生態上會比較完整,水上風景幽靜,搭船沿途觀賞,著實舒暢;西湖則有著中國千年人文歷史的刻痕,為眾人皆知的江南名勝風光,兩處各有獨特之景,我們玩了溼地之後,真的也是「汗溼了一地」。

杭州基本上比上海更悠哉、暢快,大多時間我們都是利用杭州的自行車代步,第一天就開始租了,我由衷認為這制度非常好,台北似乎還沒有這麼完善的自行車系統,我想是因為杭州是著名觀光勝地,能讓外地人最容易體驗杭州的方式。

讓我稍微介紹一下自行車租借方法吧:

杭州有非常多的點可以租借,尤其是西湖附近,幾公尺不到就有一個點,很好認,看到很多輛紅色的自行車那就是了。借之前,需要去自行車租點攤買一張卡(類似悠遊卡一類),一張RMB310,雖不便宜,但基本上是可以退的。而且搭公交車可以有打折優惠,借自行車其實也可以不用錢...只要在一小時內還車就好,否則第二個小時就要扣2元,第三小時就會累積到3元/小時。全部超過兩百個點,採用通租通還,相當方便。

杭州第一個晚上,我們去清河坊街逛。很舒適,其實整條街不長,徒步逛起來相當愜意,它位於杭州市上城區,老巷、舊居、百年老店齊聚,算是保存完整的老街。吃的東西...當然又是亂逛亂吃囉,不過真的不能不挑,可怕到爆,我們到了一間現在想想已經忘了怎麼去的場所,類似士林夜市那種情況,東西油到不行...把炒年糕快吃完的那刻,發現年糕們的雙腳下都浸一層油啊! 頓時讓我想到水災泡到水裡的那種深度。(杭州的食用油應該是不用錢的)

早上先去了離飯店最近的「柳浪聞鶯」西湖十景之一,當地人好心告訴我們說,這個時刻來這裡是浪費了,應該要先去九溪,再慢慢玩回來,剛好傍晚就到雷峰夕照... perfect ending。不過我們其實也很皮,心想還是照原計畫走,沒想到走沒多久,又來個大嬸告訴我們應該先從九溪玩...。

柳浪聞鶯



好吧,都來第二個人了,再不去九溪的話,就是我們笨了。

我們其實沒把這個點放在計畫裡頭,不過杭州人都這麼推薦,就還是去啦。「九溪煙樹」基本上也是要搭公交車去,車程十多分鐘,它是1985年杭州市民評選出來的新西湖十景之一,位於西湖之西,北接龍井,南接錢塘江,源發翁家山楊梅岭下。我們一到了入口,當然還是騎單車衝上去啦...。沿途風景一樣超讚(其實杭州這裡的風景我都不曉得該怎麼讚美了..詞窮),走路跟騎單車的感受是不同的,走路是一種踏實又似苦行僧的體驗方式(三十八九度的高溫下當然很苦啊),而騎單車穿梭在樹林間,是種暢快! 那裡有很多小溪,匯集成一處處的小池,我們三個受不了炎熱的天氣,就噗通跳到溪裡泡一下...雙腳,玩了一陣子才罷休,真是沁涼到底啊!!


九溪煙樹裡的小徑一景


那裡也有座小瀑布,是人工的,當時我們去的時候,恰巧有新人正在拍婚紗照,看來這裡也被列為景點之一了。龍井之後就沒去了,因為我們對茶葉不懂,去了只是增加時間行程的負擔,所以就放棄了。


我們也去了蘇東坡紀念館,畢竟這名人是眾所皆知。而西湖的十景,我們大概遊走了有六七景,當然蘇堤是一定會去的囉! 不過我在走的當下,有稍微埋怨一下蘇軾先生...總共有六座橋,過了第二座橋時,我們就攔了嗩吶車搭了。(註:嗩吶車是我們亂取的...因為它的喇叭聲就像台灣婚喪喜慶吹的嗩吶...正確名為環湖電瓶車) 請別說我們不堪行走,因為真的是熱到爆! 杭州天氣與台北不同,台北陽光烈,但杭州是悶熱,所以不撐傘也不戴帽也無所謂。

曲院風荷


其實四季在杭州的感受完全不同,各有各的好。

春天,自然旖麗;秋天,詩情畫意;夏天,熱血健康(熱到昏掉);冬天,寧靜致遠...。

我決定,下次來就要在秋天或冬天。

下午五點多的時候,我們就去了Y介紹的青藤茶館,真是不賴。關於這間店的介紹,我就連結好了: 青藤茶館介紹 我就不贅述了,總之是個聊天打屁吃喝的好去處!

另外胡雪巖故居,說實在的,因為我歷史實在太差,加上對這號人物並無太大研究,所以就大致看看,感受一下紅頂商人富可敵國的胡雪巖豪宅氛圍......真的是會迷路啊! 它裡頭還有養了三隻會說話的鳥兒,我只記得一隻九官鳥。大家若有機會去,教一下牠們其他語言,我在那裡試了半天,牠們依然只會說「Hi」與「你好」。


胡雪巖故居裡頭中間的小庭園一景


書房一景


然後我們就回去上海搭機返台了。
好累。

(請原諒我草率的結尾,但其實真的已經寫太多了。)


來個結語好了:

1.杭州與上海各有優缺點,杭州人親切,上海人反之;食物杭州偏油,上海偏甜與鹹。
2.最好秋冬季去。
3.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不會看到太多人,也不會太熱。
4.洋芋片餅乾不要吃,你會以為在吃哪種過期的糕類。
5.電影DVD。(***)
6.我還會再去,然後連同江蘇、山東都玩掉。



ya! (其實是高興寫完了)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唉唷~你的遊記真的很有你的風格
    看完會讓我覺得你的旅行真的挺有意義的
    不像我就是個去放空而已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 其實還蠻流水帳的啦...
    因為妳都在帶路啊..所以就沒時間想旅行的意義了XD
    寫這種亂七八糟的就交給我啦!
    幫我們做個紀錄:p

    回覆刪除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