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6

背包客三人行-上海 Day1.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這次上海杭州行程非常短,五天四夜,我和好友B和K一起去。





由於大家都過於繁忙,只能稍微抽出一點時間出來讓自己透個小氣,已經八百年沒被「放風」了。有很多朋友問我,為什麼要選中國為最近難得一次出來旅行的地點? 甚至說,通常這不是被當作Last choice嗎? 很有趣,但也讓我好奇的是,朋友們是用什麼來評斷的?怎麼決定旅遊的先後次序?

對我來說,哪裡都想去,旅行去哪都一樣,頂多就旅費和語言的差異,因為真實地,你就是離開了台灣,抵達另個國家。各國文化民情不同,只能說你適不適合,而無法用絕對價值觀來衡量這個國家的優劣。今天為什麼要去這個國家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該地文化、體驗他們的生活,與其你聽公眾媒體大肆渲染亂扯,不如自己親自走一遭,豈不是個應證? 不論好壞,都是聽別人說,唯有自身體驗才是真實的答案。而不是別人說如何,自己就開始對某些國家起了成見。再來,我很喜歡一句在Travel Channel裡談到的話“To be a traveler, not a tourist.”,為了要更貼近這個國家,就是拎個背包自己走,不要走觀光客路線。如此時間跟行程自己可以掌握,只是要比較小心就是了。

所以這趟吃的,除了同事兼朋友Y推薦外,其他都是我們憑感覺找的,好吃就賺到,不好吃就算了...這樣其實挺好玩的,不一定得要吃那些旅遊書上推薦的美食吧? 自己挖到的美食,驚喜會比在書上找到的更high一百倍! (其實這是沒做功課的藉口...哈哈哈)


第一天到上海,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這裡的步調很趕,跟香港急促的步調有點像,連的士都是擠在機場外,有個大叔在門口指揮著旅客,一輛輛沒得讓你挑車,結果好死不死讓我們坐到了一輛後座有臭酸味的車子。然後車子不斷地鬼打牆播著卡通巧虎的歌曲(應該是哄小孩的吧,或者掩蓋味道用!?),加上怪味的感覺,讓坐在後頭的好友B和K都快暈倒了。



打D在上海非常方便,起跳價是14元,折合台幣還比台北便宜一些(不過台北taxi還是比較舒服,除了攔到世博專用車就好很多,之後我們就專找這種車了XD),上海司機大哥們開車速度都還蠻快的,不過我自己也是開快車的人,所以也很習慣。另外他們超愛按喇叭,頻率大約20-30次/分鐘吧,到處都聽得到喇叭聲,因為車多亂切道,行人也不怎麼看馬路,才會造成這種現象。

有很多的士可以搭,只是車況好不好要看運氣了


上海我們住的是公司宿舍,多虧Y的收留,才能讓我們的盤纏省了不少,而且環境舒適乾淨,否則在上海隨便一間酒店也不少錢的。由於我們抵達的時間已是下午四點多(沒辦法..因應便宜機票方案的班次),所以能逛的基本上有限,我們就趕緊放完行李,開始拿著地圖準備按圖索驥出發了。

上海的街道真是有趣到極點,你會看到有專門掛晾衣服的竿子,立在人行道旁邊,紅白綠黑花各種顏色,隨風飄逸,混著道路揚起的塵灰,真不曉得要洗幾次才會乾淨。但其實這就是生活特色,他們喜歡晾在外頭,不擔心眾人行注目禮,別於台灣重視隱私性的情況。

他們的地鐵路線挺詳密的,有11條線。地鐵票有分幾種,可以買公交卡,也可以自己去按自動售票機或人工售票,票價換算過來都還很便宜,我們都是直接去買售票機的,因為人員售票都排好長...也只有短短兩天在上海,算一算獨立買票就夠了。只是他們的地鐵如同紐約地鐵一樣,不怎麼乾淨,其實紐約地鐵環境更糟 (我想台灣捷運禁止吃東西的規定是其來有自,許多國家地鐵的前車之鑑啊)。票價之所以便宜,應該也是因為載運量夠,早已回本的關係。


搭著地鐵到靜安寺站,那裡當然最有名的就是靜安寺囉,還有久光百貨,它就等於是SOGO,賣些舶來品,所以我們就不浪費時間去裡頭逛了;張愛玲故居(常德公寓),我以為可以看到什麼,結果都被蛋糕、咖啡店佔了全貌,歐風式的街道很適合殺些優美角度的底片,不過看到櫥窗裡的蛋糕們,價格還真是昂貴,而不曉得是不是接近打烊時段,新鮮美味已不復存在,與價格不成正比,當然也不及裝潢的高雅。

由左至右:久光百貨.常德公寓旁的書店&咖啡店.靜安寺


再晃到福州路,那裡充斥著許多的舊書店,賣文學藝術相關書籍居多。而且還有秤重量的! 對於大量挖寶人士來說,是個勝地 (感覺好像來到五分埔書店版) 晚上八點半就打烊了,準時得跟公務員一樣,要他們晚點下班是比登天還難,我似乎也搞錯地方,要找的東西應該是要去多倫街比較適合的...不過晚上最好那裡有開啦...時間也過了晚餐時間,我們剛好「遇到」名店老半齋,想說那去吃看看吧! (整個隨性到極點)

這時服務員的公務員個性,當然在這間老店裡還是一樣表露無遺,燈已經只留旁邊的廳位而已,中間大廳已經熄燈,櫃台後方是可卸式的價目表,我們三人愣了半晌,看不出哪個好吃...點個安全點的東西好了(其實也只有幾樣能點了,其他已賣完)

「大餛飩  10元、小餛飩  7元x2碗、$#@豆干菜  12元」這是我們在上海的第一餐。


他們的口味比起台灣,真的是鹹太多了,不是鹹就是甜。然後大餛飩等於是我們水餃的認知了吧,一個大餛飩等於兩個半的小餛飩...另外那道$#@豆干菜我真的不曉得它是貴在哪裡...我們私下解釋是,雪裡紅加上豆干剁碎,要花師傅很多時間,可能把關節炎的醫藥費都算在裡頭了吧。
請問是貴在哪裡啦...老闆踹共啊

吃完後,我們覺得舌頭好像被醃過了,就像醃牛舌...旁邊還擺著農夫山泉沖淡口味。
好吧,我相信它是間名店,只是因為時間太晚沒好菜可吃,加上我們也不是很會點菜...所以感覺好像被騙了...(無奈)

用緩慢的步伐,搭上好奇的視角,確實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風情,對我來說,上海給我的印象便是一個燈光絢麗的不夜城,尤其在南京東路及外灘這附近明顯感受到,它是一個中西並存的都市,同時能呼吸到新舊時代交替的空氣。不管是晚上的南京東路,或者第二天中午去的新天地,都能明顯感受到新元素依附舊有建築物的和諧共生景象,那裡有很多Bar及餐廳,吸引許多國外觀光客前來。但逢日正當中,當然也沒什麼人願意在戶外飲酒作樂。如果我們再多待個幾天,晚上可能就會再來這裡喝幾杯...,不過之後又趕緊到田子坊去逛了。

p.s. 上海小南國餐廳很好吃! 健康又不油膩!


上海南京東路上


 新天地一區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三位愛演(礙眼)人士 於新天地裡的福祿壽雕像前丟臉


田子坊街景一照


田子坊

田子坊基本上就是「文化創意商品園區」,賣許多藝術、設計相關的小東西,復古有趣、惡搞戲謔在這裡都看得到,有點像是創意市集這樣的型態,很好逛...隨便一間店就可以耗個一小時。另若有藝術愛好者也可以前往M50園區看看,它原先是個倉庫,後來成為藝術園區,匯集了各家畫廊,每間都不錯,皆有特色。但我個人認為,比較起來還是門口進來第一間畫廊比較優質,畫作也有一定的水準,另外光看掛的畫作彼此間距就可以知道,都有適當的空間。欣賞畫作需要一定的距離才能夠「悅目」,否則很多畫廊看起來縱使氣派,但這種細節沒有注意到,顯得沒有格調,也失去了讓觀眾好好看畫,更別說買畫的意義了。

上海莫干山路的塗鴉街景


原本晚上要去外灘搭船,但覺得實在太貴 (晚上六點前RMB50,六點後就100了),所以我們索性在黃浦江沿岸看景吹風就很飽了。那些夜景就是沿岸的銀行、飯店大樓所營造的燈光變化,其實也有它的感覺。尤其在東方明珠塔上看的景象,會讓人忍不住放空,縱使旁邊的人潮眾多,也能充耳不聞,腳下的車流不斷地竄動,這座城市裡,絕大部份比例為外來人口,過客處處,你很難對這座城市培養深厚的感情,所以當然,這座城市也不會有太多感情存在,它很商業化,同時也很現實。



知道為什麼我這篇這麼久才放上來了吧...我打得手都快痠死了,有看過廢話這麼多照片這麼少的遊記嗎,應該只有我吧...哈哈,還有一篇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