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3-20

祂使人夜間歌唱

從過年後開始,正職的畫廊事務太多,今年參加的國內外藝博會數量,五根手指剛好數完,但這些繁忙的前置作業,八隻手都不夠,能幫的人也有限;加上目前兼職接的案子也應接不暇,雙邊勞心又勞力,在連續奔忙的兩個禮拜後,某天晚上,我坐在回家的公車上,突然無力感一陣襲來,讓我覺得有想哭的衝動,當然僅是衝動,不是一個結果,還好這種感受沒有太久,不然公車上的人以為我是神經病吧,又不是拍電影。




當然也不是單是工作就能讓我難過,還有
要搬家了。

何時不曉得,只知道最近。但要離開已經居住二十多年的地方,是有一點那麼感傷,不過令我煩惱的日子比起美好,更來得龐大許多。這裡很棒,周遭機能相當好,不過我不喜歡千篇一律的搭車路線,搭著不曉得幾百次的公車,前往公司、前往電影院;走了數千次的回家路,只差沒閉着眼睛會走了。然後煩惱的事永遠是那幾樣,有時候迷信的想,說不定就是住在這裡,才會煩惱這些事,嘖,真是爛透了。

所以我現在還是一樣,煩惱這些事。
煩惱什麼事?

煩惱你也會,每個人都會煩惱的事。

我不是一個很好、很乖順的基督徒,所以有天夜晚,我忍不住質疑上帝了。在禱告的時候,我問祂為什麼還是要讓我們接受如此多的問題,且波折重重,到底祂存不存在。

上帝理所當然沒有回答我,不過在隔一個禮拜的禮拜六,某位也是信仰上帝的藝術家在我們這裡開了個展,該展的展覽主題,便是上帝給我的答案。

「祂使人在夜間歌唱。」(約伯記35:10)

我被震懾住了,剎那間,我覺得我真是太卑微又要不得,因為我竟然如此對上帝沒有信心,
每個人在人生階段裡,都會遭逢到夜晚的襲來,那便是困苦、失落、逼迫與危險;若能將自己的恐懼全然交給祂,去相信沒有任何困難的事,上帝還會讓人在夜間歌唱!

我是該試著去歌唱了,但還哽在咽喉裡。
我知道我需要的信心,不是幾首振奮歌曲便能產生,而是真正的由內心精神上散出來的。

看到這裡,或許你現在有很多煩惱,或許你不是基督徒,或許你現在沒有煩惱(以後未必,別高興太快),也或許你很有可能排斥眾多宗教,不想理解我說的。

不過既然你已經看到這裡了,我想說的是,它不是「宗教」,而是「信仰」,我看過許多周遭的人,發現沒有信仰,心靈不會得到真正的安穩與謙卑,永遠只會承認自己是世界的唯一,那是件非常糟糕的事。

換個科學點的方式來說,你也只是幾十億人的其中之一,就像一片沙灘裡的一粒砂,海嘯一來沙灘就淹了;就算你成為了地球之王,整座宇宙也不會認同你的偉大。

所以人算什麼?

所以煩惱也算什麼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