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6-13

黑鏡 - 被科技所奴役


其實我由衷認為,現代人比起過去的人們,沒有特別幸運,縱然科技帶來方便度,醫療、交通、教育也都似乎得到不錯的進展,可是人心卻無法得到等值的充實幸福,反而過於依賴之下,更加惆悵空虛,真實裡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稀薄,缺乏實在感;更嚴重者,還會虛實交錯,分不清何者為真。

有部英國電視劇<黑鏡>(Black Mirror),講述的就是這般無奈,對於科技造成人類身心靈的劇烈影響。黑鏡指的便是手機、電腦(或平板)與電視。





但它卻不用英國人那種平實、拘謹的方式呈現,反而是強烈、甚至帶點噁心戲謔的方式,好像也確實很符合現代人「重鹹」的視覺口味。不過我完全能理解這樣的作法,假若不痛不癢,要怎麼讓人知道過度依賴、相信科技會是什麼下場?

基本上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,現在進行到第二季完畢了,我也全看完了,它不像電影要一氣呵成看完,各集也沒有相關,所以正好可利用空檔時間解決。這部影集似乎有提醒到我,科技過重的生活,導致缺乏情感又荒謬,教人無奈可笑。或許再過些時日,依然過度依賴的後果,就是讓那些不可思議情節即將真實上演,而我們也會成為那些劇中的角色。

我回想起來,覺得第一季的第一集(國歌 The National Anthem)與第二季的第二集(白熊 White Bear)最是震撼,其他集坦白說,雖有表達出科技對人的身心殘害,但過於空泛,不夠力量。
不過我真的很受不了,為什麼編劇這麼喜歡把sex這種事放在故事裡頭,除了<白熊>之外,其他都有,難道沒有sexual的畫面,就不能說故事嗎?

太想對編劇講F__k了。

兩段故事我就不說內容了,震撼乃存在於初始不明白,人的強大便是發明了這些科技產物,但卻又脆弱得被這些東西奴役,搞得失魂落魄,本能逐漸喪失,沒了手機、沒了電腦,就好像少了腦袋(但其實好像沒腦袋也可以很聰明?) 連計程車運將都不會認路了,還得問乘客你知道怎麼走嗎,如果說不知道,就開始按機器開始路徑搜尋,如果路名太長,還得等紅燈慢慢按,不然開車很危險;打字打得飛快,字都電腦選的,不得已情況下得拿起筆來寫字,少一撇、多一豎還是乾脆張冠李戴,乾脆寫注音,整個在網路上辛苦建立的文青稱號就被擊垮了。


這是什麼聰明的社會啊?
真的很鳥。

而且我還發現,因為智慧型手機關係,讓許多年輕人已經沒有耐性、專注力來讀五百字以上的文章了,也就是說,如果你已經看到這裡表示還不錯。

但基本上我這篇並沒有寫到多深的內容,只是看了這兩季的黑鏡,然後一股腦在嘲笑這個高文明自詡的現代社會而已。

我們人類假使要滅亡了,搞不好不是因為溫室效應、核能、地震,而是找不到一條有水源、有食物的道路,因為google地圖找不到耶~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