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3-12

【一代宗師】殘缺便是完美

年假裡看了許多片子,但因過於忙碌,心思不定,電影感想便寫到一半歸入草稿,過了數天便無衝動繼續寫完,立馬刪除,有點罪惡,不過卻也無可奈何,內心沒有極致的感動,寫了也浪費。不過有部電影倒是真的不錯,讓我內心起了好深、好久的迴響,不是感動,而是同感。







我原本也沒有一定得看這部電影,也沒喜歡看香港電影,只因為聽說導演花了十年琢磨,我就來瞧瞧而已,誰知,對白句句讓我印象深刻,幾場武打畫面,在雪裡、在雨裡,也竟美得讓人捨不得眨眼。

張震跟宋慧喬的戲份被剪得太多,讓人還以為他們只是客串演出的,不過導演是王家衛嘛,電影就如同藝術品了,只能看見純粹,無法容忍多餘。

與其說這是部武打片,不如說是以武談情,以武論人生。

一代宗師,是指見眾生的葉問,不過這部電影,我想應該是主角是章子怡飾演的宮二才對,她替父報仇,不惜與佛祖下了重誓:不嫁人、不傳宗、不授徒,從此宮家六十四手失傳。

她後悔嗎?

「說人生無悔,那是賭氣的話,若真無悔,人生多無趣啊。」


王家衛把片從四個多小時剪成兩個小時多一點點,捨去太多,然把重頭戲留給了最後宮若梅對葉問的心聲吐露,彷彿是把紛亂你爭我奪的大時代,用剛強的武功,草草刻出一個雛形,略略帶過;卻將人之間的小情小愛,用細膩對白描成了一首詩。

太多似詩、隱喻的對白,一次說得太多,是有點造作,不過倒是很符合古時中國人的內斂性格,既知不可為,便不作為,明明內心翻攪不已,卻強抑自己的情感,寧可讓自己錯過,也不願意去成就一個圓滿。

但說實在,宮二已經很坦白了,畢竟她來自北方,個性還是掩飾不住豪爽,就憑「我心裡曾經有過你」可知,還是將內心話說出口了,不過也來不及了,還是一個後悔。


裡頭談到了練武之人會經歷過三個階段:「見自己,見天地,見眾生」,其實這也可以運用在其他領域上,不一定是在武功。一個人在最初始時,面對的是自己,總要知道自己的喜好,專心去沈浸,去自得其樂;而後要闖出自己的世界,去開眼界,看外面的天地有多廣大遼闊,和眾人相比才能得知自己的能耐;最後,便是要回歸社會,去教授、傳承下去,才能繁花茂葉。

之所以葉問成一代宗師,也是因宮二,才有所悟,才得以見眾生。


王家衛的武俠片,動作一樣都沒少,卻多了文字的柔情、緩慢的鏡頭,讓武俠片多了文藝,也多了哲思,觀眾思考才有了迴向。

我想這是一部可以讓武俠片層次昇華的一個好範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