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1-21

【新手人生】重新來過

如果你從小就等待著一頭獅子,可是一直找不到蹤影,後來來了一隻長頸鹿,你會選擇跟長頸鹿在一起,還是獨自一人?




最近HBO開始播了電影<新手人生> (Beginners),真不錯,主角是飾演兒子的伊旺麥奎格(Ewan Mcgregor),還有飾演父親的克里斯多夫普拉瑪(Christopher Plummer)。這部電影是我目前看過,最有感動餘溫,又不淪落到悲傷氾濫的小品,有許多細節內容可以玩味。也無法說是故事好或演員好的關係,因兩者本是相輔相成,故事是本片導演麥可邁爾(Mike Mills)的親身經歷,或許這也是好看原因之一。

故事大約是在說,父親Hal在喪妻半年後向獨子Oliver坦承自己是同志,隱藏了四十年,不料又發現自己罹患了癌症,在後面晚年四年做他自己,也交了四十歲的年輕男友。而Oliver在父喪過後因心情鬱鬱寡歡,之前談的感情也始終不順遂,整天關在房裡畫插畫。憂愁之際,而被朋友拉去參加化妝派對,遇到一位演員法國女孩,而有了情感上的後續發展....。


這部電影重點不在性向,太二分法了,也無需刻意探究性向,因為沒有答案,而我一直認為,其實現在這個社會還在適應,也沒有完全適應的一天,否則不會有這麼多刻意探究性向的電影出現。

我領悟到的是,裡頭是在傳達人生裡看待感情的態度,因情感始終存在於每個人生裡,每次的付出與接受都是一次學習,一次體驗。

一開始的獅子長頸鹿問題,是父親問兒子的台詞。兒子Oliver的回答是:「我會繼續等獅子。」父親:「那正是我擔心的。」父親Hal在十三歲發現自己是同志,母親在十三歲發現自己是猶太人,不過兩方卻隱瞞自己的身分而互結連理,Oliver年幼記憶對父母情感疏離的印象深刻,母親其實知道父親的性向,上班道別的親吻只是儀式,沒有感情。母親無奈的前提之下,與年幼的兒子時常玩起「演戲」的遊戲,車隨不識路的兒子指揮而開,也等同於是偽裝成瘋狂的樣子。在我解讀看來,父親是背負著社會大眾的眼光之下,先養了長頸鹿,之後隔了四十年才找到他的獅子;而Oliver也因為一直在找尋他的獅子,所以遲未有好的感情對象。

到底人生何時謂新手?

年齡並不是客觀的量詞,Hal在七十五歲才真正出櫃,不想做一個有名無實的同志,於是他開始學習做真正在情感上自由解放的自己;Oliver三十八歲,談過三次戀愛,卻總是保持安全距離,因為只有這樣,才不會受傷,直到遇見了法國女孩,他才懂得去愛人。

當然我們也不會知道會遇見誰,或者在愛情裡得到什麼結局,但也不需因為這樣,而將結局給想得太糟。Hal在老年罹癌後四年,選擇過自己想過的出櫃人生,雖然只有四年,但情感上的結局至少是他要的。

或許我們的確不需要再一直等待獅子,或許長頸鹿也是一個可選的答案,也或許獅子要等到長頸鹿出現了,牠才會出現。

我很喜歡在電影裡Oliver旁白,然後出現某年的景況,再對照某年的樣子。那樣的方式,還有裡頭的配樂,似乎把很多情緒瞬間凝結在每個琴鍵上,同時並存著感傷與愉悅,如同片裡的角色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