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1-06

台北雙年展後感

終於抽空去看了台北雙年展,只剩一禮拜的時間就結束了,長達四個多月的展期。




其實今天放假也沒打算做什麼,想說去泡書店或咖啡館寫東西。結果睡到早上十點半被驚醒,原因在於夢到一條白蛇,藏在我的房子裡,想打死牠卻找不到,然後電視螢幕上還播放著我最厭惡的電影.....理所當然驚醒啦,腦袋瞬間閃過一個念頭:「啊,去北美館看雙年展好了。」隨即約了朋友,就起身去了。

最近心情很差,諷刺的是從元旦開始,在於執著遙不可及的事,然後又難以放下,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,幸虧看了雙年展,得以被療癒好些。

不過別認為雙年展的內容很正向明亮,相反的,它很沈重,甚至含有不可理喻的哀愁,主題是<現代怪獸/想像的死而復生>。那為何能療癒,請容我道來。


先大概簡短介紹一下雙年展&台北雙年展:

雙年展(Biennale)是意大利文翻譯過來的名詞,最有名的莫過於威尼斯雙年展,從1895年便開始,陸續世界許多各大城市開始有所謂的雙年展出現。台北雙年展從1998年開始舉辦第一屆,展覽內容緊扣國際脈動與在地生活,具國際化、在地化與貼近社會現實的本質,是一個本地與國際交流的良好展覽機會,裡頭有影像、文字、圖像等方式,而此次策展團隊與藝術家們共八十多位,策展人為德國柏林的安森法蘭克(Anselm Franke)。由於籌備與開展同時,全世界正處在天災人禍當中,例如日本311海嘯、歐元區全球經濟危機、各地颶風地震等,影響了主題的構成與發展方向。

我個人覺得,這是個概念性非常強的展覽,其實沒有美感可言,但卻有讓我永遠記得的可能,這些內容多為虛構,意義卻相當真實,所帶給我的是深刻反思帶點戲謔。屬於歷史帶來的殘痛,不管是種族歧視、殘殺,或是天災造成,我們可惡也可悲。

理解到,歷史沒有地域性,而是線性的,它串起了世界,人之間的關係,從過去到現在,被記載的內容,也絕非完全正確,它可以誣衊捏造,也能偏袒......,若我們相信某版本,那是不是又對受害者再次的加害? 只是不斷的重蹈覆轍,重複著「相信、質疑、證明」。

我最不能理解那些種族膚色岐視,有民族優越感、排他的思想,到底憑什麼呢?

這次展出的內容,我認為跟早期台灣較有關聯,雖然年代離我們太遠,不過受過的傷痕與悲憤的感情比我們現代濃厚太多,我好想問一句,如果我們有勇氣去掙脫現在台灣無感的鎖鏈,那是不是又得再次的重蹈覆轍?

想到這裡,就覺得自己生的悶氣沒什麼了,個人相較於大眾,不值一提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