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1-05

【花神咖啡館】立在十字路口間的十字架

你相信輪迴嗎?


通常講到這種話題,腦袋應該就會浮出一堆菩薩啊、天堂地獄、靈魂之類的畫面,也會直接聯想到東方民族,似乎這樣只存在於東方宗教文化世界裏。如果你真的是這樣想的話,那法國電影《花神咖啡館》(Cafe de Flore)應該能顛覆你的想法。






整體以兩個不同的時空背景交互呈現,一條是1969年的巴黎,另條則是2011年的加拿大。

巴黎的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一位7歲的唐氏症兒子,以自己的方式照顧他無微不至,企圖推翻平均壽命只有二十五歲的研究數字,不料兒子在學校裏愛上了一位同樣是唐氏症的小女孩,因而引起家庭軒然大波.....;加拿大一位DJ原本擁有著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,有兩位可愛的女兒,擁有一位青梅竹馬的妻子,卻在一次聚會愛上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,產生熱烈火花,便決定結束這段婚姻。這樣的決定,也讓自身內心煎熬,求助心理醫師,前妻飽受痛苦,常出現夢遊幻覺,因而求助靈媒......。

這兩段彼此是相關聯的,交錯的軸心,在於一張《花神咖啡館》的唱片,這是最明顯的主題。電影表達的手法,坦白說我看得不痛快,鏡頭轉換得非常快,斷斷續續讓我很抓狂。所以我無法感受到許多媒體、影評人都表示賺人熱淚,痛苦與甜蜜並存之類的說法。

坦白說,我只有在最後一幕,三人大和解的地方,才被感動到,不過同時內心又感覺荒謬,難道可以用這種方式來解釋嗎?

任何一種愛,若過度便成了對方負擔,對方若給得少了些,就似乎是種罪愆。愛是精神上的,是自由的,但也是最自私的,可以為了眼裡的佳人,什麼都可以割捨,不論有生命或無生命的。不過因此它得揹負著道德良知,沒有標準表示多少數值的愛才是完整,對於該繼續或分離,的確是很艱難的人生選擇習題。

只能說對於任何一段情感關係,千萬別將自己和對方的關係視為理所當然,比如說第一眼就認定對方是自己的soulmate,因為假若未來對方沒達到自己的精神理想,那就會非常失落。相聚便是緣分,沒有一種關係是純粹的,真正的感情必然帶有甜美與苦澀,只要懂得適度釋放自己的心靈,理解了,便不再恐懼。


我不怎麼相信輪迴,婚外情我也不贊成,所以想當然爾,我會覺得這部片根本就是替婚外情找藉口,前世如何誰也不曉得,只知道現在如何。不過我倒認為,一個人一生中,真愛不只一個,當然也不一定要跟真愛共結連理,一輩子綁在一起長相廝守。當然共組婚姻是大多數人認為的美好結局,不過也不是絕對的道路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婚姻,因為婚姻是種責任,是神聖的,它無法容忍太多的「個人精神化」,不是只有你自己就能組成一個家庭,不是一人飽全家飽,它是共體的現實。



p.s.: 配樂好聽,<cafe de flore>的mix版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