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0-25

Design is Power

去松山文創園區看了「期待台北」設計城市&設計街區展覽,坦白說,很高興有這樣的展覽誕生在我的生活裡,雖然我知道台北在「人文設計思維」這塊,還正在起步中,比起其他的國際大都市而言,台北還是個嬰孩,要學習的還有很多,但我也相信,它很有潛力。




「設計」的範疇很廣,而這項展覽也很生活化,雖然老實說深度還不夠。不過我想既然免費開放參觀,就表示希望能讓我們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,去知道台北有什麼可能性,可以值得我們思考。展覽談論到的程度主要還是空間環境、社會文化,一個都市與人之間的溝通,一種共生。不單只是那種表面上的美學,可以一眼即透,更是牽涉到更深一層的文化與政策,是由上到下,再逐漸推廣的「生活美學」。

那其實我個人的觀點是,要改變這個環境,首先還是得從人心開始,才能扎實地擴及到行為。包含政府單位的文化政策實行與人民的維持之行為,或者創意點的開發程度。不是為了建造一個活動、一項比賽,而弄得富麗堂皇,或很有設計感,人民生活水平卻沒有一同跟著upgrade,那只會貽笑大方,表面化的東西不能稱為文化,應該說是表演。

舉個例子,倫敦奧運,它也被這次松山展作為其中一項實例。

以往過去幾屆的奧運,展覽期間搶盡世界各大媒體報版面,風光十足,人潮絡繹不絕,讓該國觀光消費力提升不少;不過各展場建物卻在賽事後形同廢墟,旗幟隨著垃圾散落一地,一片荒涼,殘破的建物過了些年變得不堪,就跟核災後的車諾比荒涼可怕情況沒兩樣。而2012年的倫敦奧運,相較之下,它呈現在世界眼前除了表達英國歷史角度(過去)之外,也交代了這些建物、展場,在賽事後的何去(未來),做了一個良好的典範。不管是在建材、都市規劃、交通上,都有很好的配套措施與秉持綠色概念,這是現在人口密度高的地球上,該有的設計思維。

台北有計劃在2016年爭取世界設計之都,這是很好的野心,但我也由衷希望,政府能夠說到做到,在都市願景、環境永續、文化創意、經濟上,都能做到完善的規劃,而不流於紙上談兵。讓人民心悅臣服於這些政策之下而不矛盾,是需要相當多「有良心的人才」來規劃的,不是像在選舉裡喊口號的就能做好。


其實想想,真正能改變這個世界的,只有設計。
改善生活,總要有create,從無到有,當然這過程裡,要有精密的脈絡,配合人這種「有機物」,更是一種挑戰,既然有願景,那就要做到最好,但前提是不能犧牲掉人民的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