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9-13

《消失的地平線》無多於有,美多於真

1933年,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寫了一本小說《消失的地平線》(Lost Horizon),創造了西方對東方人間樂土的認知 - 香格里拉。在當時的西方世界裡造成轟動,直到影響現在,也因此在1937年拍攝了黑白電影<失落的地平線>,在1973年又拍了一次電影(音樂劇/彩色)。



書名為《消失的地平線》,是因德國哲學家尼采曾寫過一句話:「上帝死了....消失在地平線上...」,此話讓詹姆斯希爾頓有了此書的命名靈感,他精神上也是受到尼采影響,渴望將西方文化與東方佛教思想結合,創造了高於現代社會的「超人文明」,賦予香格里拉有超人社會的特徵。

那裡有碧藍如洗的天空,白靄的雪山,神祕的廟宇,和藹的喇嘛...一種平靜祥和的感動迴盪在整座山谷、平原之中。它相較於陶淵明筆下的《桃花源記》來得入世許多,因為前者不完全是一個封閉的世界,仍與外界有限度的聯繫,不僅有豐碩的藏書、鋼琴、也有青花瓷作的浴缸,舒適現代化的程度令人驚異。而後者《桃花源記》則是與世隔絕的世界,外界的改朝換代已與他們毫無關聯,離開後,也尋不著桃花源的入口了。

其實「香格里拉」是無多於有,美多於真。它是一種夢想,在每個人心中的一種嚮往,別於科技文明蓬發的現代,忙碌、紛亂,無所適從,而逐漸削弱對生命本質的熱情。香格里拉屬於回歸人原始心靈的純真與真實,同時不失去文明的灌溉,在生命靈性上均得飽足的地方。


書中講述一架從印度斯巴庫(虛擬地名)開往白夏瓦的小型飛機劫機事件,裡頭有四位乘客:英國領事康威、副領事馬里遜、美國人巴納德及東方教會的布琳克洛小姐。他們全被帶往香格里拉,面對這如夢境似的美景,描寫各有的態度與想法。此書不僅將香格里拉的壯闊寧靜寫得相當動人之外,也將四個人物的個性刻畫得十分細膩,最重要的是,它激起了人們心中嚮往香格里拉的渴望,撫平現實心靈上的空虛感。

基本上這四位角色,正是一般人不同身分及個性的濃縮代表,而其中康威及馬里遜兩者個性更是對比鮮明,但他們彼此又是處於互相尊重、也可說是互相欣賞的角色狀態上。前者博學多聞、處事冷靜沈著,擅於排難解紛;後者直率衝動、脾氣急躁,但態度積極熱情。



突然迸出的一場劫機事件,對任何人來說一定是驚恐萬分,正常人對於脫離常軌、不能控制的事情往往產生擔憂。不過我們能從康威的態度看出,他異於常人地冷靜,當然原因很多,他沒有家庭牽絆、也逃過戰爭的摧殘,工作因素而被外調過許多國家...等,如此養成了他難以對事物產生極大熱情與行動積極的個性。他冷靜沉穩的態度,是外人所見;實則消極、無可奈何,遇見狀況了,只好坦然面對。

壯麗遼闊的香格里拉,對康威來說是場美麗的意外。他不打算逃避,也不想掙脫,因那些美景及文化上的養分,供他幾生幾世都用之不竭,加上藏族那位美麗典雅的少女,更成為他佇留在此的理由。甚至說,他是陶醉在無爭的世界裡,因為它符合他心中的中庸。康威可說是全書中最接近中庸思想的人物。


而馬里遜始終對香格里拉產生排斥,他從飛行方向轉變就發現有異,可說是觀察敏銳。他一心想回去原來的斯巴庫,認為香格里拉是虛無、蝕害鬥志的世界,讓人產生怠惰。香格里拉的完美,對他來說反而是種不實際,再好的美景,也只是種折磨。

縱使不會藏語,也能追到冷若冰霜的藏族姑娘,其實我看到這個結果也不意外(不過聰明的康威竟出現罕見的驚訝!? ),因為馬里遜的積極熱情,明顯地與這中庸溫和的香格里拉格格不入,在香格里拉許久的姑娘,再怎麼態度冷淡,總會被罕見的熱情所融化。甚至她可以為此放棄青春,縱使迅速衰老也不惜。馬里遜象徵著年輕的靈魂,熱情是一種活力,是人活著的能力,為什麼非得被「降溫」,來達到他們的和諧?(或者說是屈服)

想永久停留在此的原因是什麼? 各不盡相同,如同香格里拉是否存在,也一樣沒答案。


當然,願意在這種美景久留,要說是對還是錯,也沒有定論,畢竟人都嚮往安逸悠閒的生活,而個性也沒有絕對的好壞,完全是隨著世界的性質來相對而定。


我若是其中的角色,應該就是馬里遜吧.....但衝動程度當然是差他一大截啦...。雖然欣賞康威冷靜沉著、處變不驚的個性,但我無法壓抑對於事物的喜惡表態,這樣顯得冷淡甚至冷酷了。而且既然會說一點藏文,那怎有不追那位藏族女孩的道理?! (如果我是康威的話)

假使我來到了這裡,會很矛盾,短時間在香格里拉生活,當然很開心。但我知道那裡的悠閒,不能創造熱情,即使我能活過一世紀,甚至二世紀,卻沒有熱情積極的人生觀,有的只是永無止盡的寧靜致遠....就像放假放久了會想上班,會想找很多事做。對我來說,有再多的藏書及音樂,廣闊的景觀都沒有用了,因為我沒有動力與方向。

當然我覺得這也是年紀觀念不同,或許我到了五十歲以後,便會決定留在香格里拉不走了..也說不定。

好像香格里拉也是在說人性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