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27

【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】為過去告別

告別式,是結束也是開始,代表著此人停止了一切在世上的行為,開始了世人對他的追念。人們之所以看待「死亡」這件事如此畏懼,也是因為它不可預測,隨時都能開啟他們那扇永恆寂靜之門。








電影名稱: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(Get Low)
出品國家/語言: 美國 / 英語
類型: 劇情、懸疑、驚悚
年代: 2009
導演: 艾倫史耐德(Aaron Schneider)
演員: 羅勃杜瓦(Robert Duvall)、比爾默瑞(Bill Murray)、西西史派克(Sissy Spacek)
片長: 103分


片名《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》意旨十分明顯,然後萬一跟朋友聊到此片的對話也挺怪異的:
A:最近有什麼片要上映啊? 
B:《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》
A: ...什麼!? 何時啊? 我不知道

此片打破了告別式「要悲傷,要有死者」的既有規則。它所探討的,當然不是嚴肅的生死話題,而是講述「誤會對人生的影響力」。



為什麼一個離群索居四十年的主角怪老頭菲力克斯,突如其來要辦一場自己的告別式派對? 
是什麼樣的祕密可以讓他孤獨生活多年,之後又願意敞開心門,在派對上跟大家說? 
他為何願意為那些討厭害怕他的人們舉行摸彩活動,大獎竟是他三百畝的土地!? 

此電影是改編真人真事,發生於1938年的美國田納西州,此片編劇的祖父便曾參加當時的葬禮派對。前面的鋪陳完順,包括清楚刻畫出各角色的個性、告別式的前置籌備作業等,這一切全是要引導觀眾期待,指向最後一個爆點。但我個人認為,後面稍嫌無力 (可能太想知道他要說什麼秘密了),以致於最後告別式派對的呈現有點不如預期。雖然多來的誤會終能向大眾化清,卻不管年老的菲力克斯也好,或在場的人們也罷,心裡都有一個無可言喻的愧疚,差別只在於菲力克斯的愧疚,已經埋藏了四十年;而那些人之所以感到愧疚,乃是太晚知道事情真相。



逝世前的告解或澄清,正是靈魂最後的痛快釋放。此時不說,更待何時?
菲力克斯由於得知老友的死訊,也體悟到自己的來日恐怕不多,於是將原本塵封多年的創傷,辦一場告別式,認真說來,是為他自己的過去哀悼,並且告別。

那些視他為魔鬼的人們,要如何讓他們願意前來參與自己的告別式,菲力克斯也的確花了特別的苦心。他具有相當智慧,利用人們貪婪又好奇的心態,來製造他要的效果。



我們在這裡也能看到多面向的人心,除了人們貪婪與好奇外,還有寧可相信傳言,也不願主動去瞭解真相的態度。縱使說不出一個可怕的原因,也要愚笨地相信是真的可怕。說到底,可怕的是這種人們渲染的行為。另外殯葬公司老闆看到了一整捆鈔票,也不管客戶是誰了,一律有求必應,也著實將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的道理發揮到極致。

這部電影角色卡司我不會加以說明,因為都是大牌,看這部電影,就知道他們都是演技派的。





圖:天馬行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要留言,請留下名字或暱稱,方便作直接回覆, thanks.